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我市大力规范整治农贸市场
让菜市场既有“烟火气” 又有“文明范”

作者: 马敏静 来源: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 2023-02-27 09:50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马敏静) 2月24日,“创建文明城市,我们在行动”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举行,邀请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自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我市紧密结合集贸市场规范化创建提升工程,不断加大规范整治力度。

在每个农贸市场配备1-2名专职监管人员,突出场区卫生、车辆管理、户外广告、场区设施、商户管理5个方面,压实农贸市场开办者及各经营主体创建责任。深入宣传教育,累计制作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广告牌1万余幅。

市市场监管局研究完善细化了农贸市场管理专项工作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针对公益广告、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环境卫生整治、车辆停放等指标及具体标准要求,协助市场开办者对标对表抓落实。

针对农贸市场存在的垃圾乱扔、杂物乱放、垃圾外运不及时的问题,督促经营者做好垃圾清理及周边保洁工作。督促市场开办者全面完善公共厕所卫生设施,确保干净整洁无异味。集中力量对乱堆乱摆、占道经营、占道摆放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协同消防部门集中整治市场内电气线路私拉乱接、堵塞封闭占用消防通道、消防设施停用损坏等问题。

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形式,对三个主创区农贸市场治理工作跟踪督导,现场检查食品安全、车辆停放、卫生保洁、垃圾清运等情况,并建立问题台账,及时反馈各区,确保到时销号。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涉及公益广告设置、市场内设施、市场内卫生、经营秩序、市场内管理等五大方面。截至目前,我市重新设置大中型文明服务和诚信主题公益广告180个,每个市场均达到了不少于6处的标准要求;重新规划停车场4处,重新修整停车场2个,基本实现划线停车、有序停放;引导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协调物业公司配备清洁人员80多名,垃圾清运及时;主创区农贸市场设有校验秤、公平秤,并落实了蔬菜检测制度。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